English

文山经济三七路

2000-12-15 来源:光明日报 小文 我有话说

如何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这是民族地区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就充分利用特色资源———三七,走出了一条发展之路。

三七是我国一种传统名贵药材,自古以来就有显著的止血、活血化瘀、消肿定痛功效,使用历史已近600年。明代药物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赞其为“金不换”、“南国神草”。云南文山是我国三七的主要产地,产量和面积均占全国的95%以上。

为了加快建设和培育三七特色产业,文山州提出“以市场为导向、资源为依托、种植为基础、加工为重点、销售为龙头、效益为目标,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行业化管理、科技化发展”的思路。到1999年,全州三七种植面积已达4万余亩,产量125万公斤,涌现出云南文山特安呐制药有限公司等20户三七系列产品加工企业,产品近百种;三七产业实现总产值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税金3000万元。

今年,云南省委、省政府把三七的开发利用列为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和建设绿色经济强省的重点计划项目,批准建设占地1200亩的“中国文山三七工业园区”。文山州把三七产业当作独具特色的支柱产业,加快建立三七现代化生产基地,今年三七产业总产值达6亿元,力争到“十五”末,三七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